多元化解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多元化解

阴平公调对接工作

来源:王存海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8-08

阴平镇位于峄城区西南部,下辖58个行政村,人口5.2万,总面积100平方公里。辖区内共有村、企事业单位调委会81个,调解员291人。

近年来,辖区内治安、自诉类、意外死亡案件不断增多,其中有不少复杂、疑难的案件,特别是一些轻伤害类、意外死亡类案件处理起来既困难又易反复,而且一旦处理不当,很可能出现矛盾激化、民转型、越级上访等严重后果,往往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精力,很多案件都是没人愿碰的苦差事,面对这种情况,阴平司法所不怕困难,迎难而上,主动将这类案件揽了过来。为了切实解决问题,阴平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与派出所紧密协作,开展“公调对接”,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一是在派出所建立“公调对接”人民调解室,设立“联络员”负责文书转递,并建立健全各类调解规章,完善调解工作台帐。二是采用接受申请移送、委托形式进行对接。公安派出所对接报的治安、自诉案件,出具调解委托书,连同接警记录通过联络员一同转交司法所进行调解。调处结束后,司法所及时将调处结果反馈至派出所。三是建立了“1+2”调解机制,即由派出所1名民警,司法所、村(居)各1名调解员,组成联合调解小组开展调解。四是每月召开工作例会,交流工作情况,分析矛盾纠纷的特点,总结经验,研究相应预防处置对策。

通过“公调对接”,阴平司法所与派出所为辖区内居民解决了大量难题。比较典型的一起:2017年7月21日下午,辖区内个体杨某雇佣员工侯某,在工地施工期间,因天气炎热,出现中暑,后抢救无效而亡。事后,死者家属就死亡原因、赔偿数额等问题与雇主发生争执,死者家属拒绝将死者安葬,并披麻带孝,组织数十人到政府,大吵大闹,给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政府承担责任。阴平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即刻启动联调机制,组织成立了由派出所、司法所、驻村调委会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案调解小组,火速赶至现场,在公安干警全力配合下,通过苦口婆心地劝说,讲明围攻政府行为是违法行为,造成死亡和赔偿责任主任均与政府无关、不听劝阻必将受到法律制裁。联调人员一边极力劝说,一边多方与雇主取得联系,死者家属情绪趋于稳定下来,但调解陷入僵局。死者家人认为,死者是施工过程中出现中暑,应按工伤索赔,与对方防暑、施救措施不当,有直接因果关系,认为要求赔偿80万元,合情合理。对方辨称,认为死者家人要求过高,死者死亡是因疾病(热射病)而亡,与个人体质等因素有关,个人家庭困难,无力支付,不愿赔偿。死者家属,声称:此事不解决,将尸体抬至杨某家中!两方矛盾进一步激化,一场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

这时,调解工作相当困难,但我们联调干警,不气馁,坚持有一念希望,绝不放弃。首先,我们将调解地点分设在我们阴平司法所和阴平派出所。其次,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方式,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给死者方讲类似案例的赔偿,讲法律、谈后果,死者方及亲友情绪逐渐平稳,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愿意接受调解。通过我们做大量细致的疏导劝解工作后,死者家人也自认其主张过高,同意降低数额。对方家人考虑到死某的家庭状况,愿意、尽力承担赔偿。最终达成调解赔偿协议。

类似的案件还有很多,比如大姚庄村人身损害赔偿案、陈楼村宅基地案等等,都通过司法所有效调解,得到了圆满解决。

上述等等案件,在公调对接的机制下,通过人民调解,及时、有效的介入,均得到妥善圆满解决,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维护了辖区稳定。

自开展“公调对接”工作以来,2016年以来,阴平司法所已累计受理调解案件36起,其中民间纠纷6起,治安案件26起,交通事故赔偿4起,已成功调解34起,其中达成书面协议26起,达成口头协议8起,调解成功率达94.4%。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