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共建共治共享】榴园镇多措并举启动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来源:编辑:时间:2021-08-27

为大力推进榴园镇法治乡村建设,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综合治理新模式,提升基层法治化治理水平。27日上午,榴园镇召开“法治带头人”“法治明白人”培训工程启动部署大会。

启动仪式上,榴园镇司法所所长孔祥阁传达了《峄城区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意见》等有关会议精神,会议明确了培养工程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职责,选拔程序、考核管理,工作要求。该工程要求到2021年底全镇所有行政村至少培育1名“法治带头人”,行政村辖区内的每个村民小组或基层网格至少培育2名“法律明白人”。此举有利于大力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可以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农民法治素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促进“三治结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做法治乡村建设的优秀“传播者”和“引导者”。

启动大会结束后对选出的法治带头人开展法治知识培训。特邀请龙头律师事务所徐龙辉法律顾问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徐律师结合《民法典》中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通过解法条、讲案例等多种形式让法治带头人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为提升学习培训效果,榴园司法所为每一位法治带头人印制了学习培训手册,将基层生产、生活常遇到的家庭、土地、宅基地等矛盾纠纷所涉及的相关法律知识收纳入册,便于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学习、查阅。

通过集中学习、重点培训等方式大大提高了法治带头人的法治思维和业务水平,对下一步充分发挥其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的法治带头人的作用,切实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添砖加瓦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功底,通过“培训一人影响一片”的效果,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