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检察

登门问计 共谋发展 ----峄城检察院与区司法局召开加强检律协作座谈会

来源:编辑:时间:2021-03-26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加强检律协作 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提示》要求,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积极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3月26日上午,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伟泉带队赴区司法局举行加强检律协作座谈会,广泛听取律师代表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的意见建议,并就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促进司法公正进行了深入交流。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军,副局长王静静,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王彬,4名律师代表,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思强以及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王思强副检察长主持,院第三检察部控申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归纳了座谈会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426155108.jpg

会上,王思强副检察长传达了高检院《关于加强检律协作 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提示》精神,介绍了我院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相关情况及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区司法局副局长王静静介绍了全区律师事务所机构设置、律师队伍发展现状、律师诉讼执业情况;与会律师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对律师权益的重视,同时也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当前律师执业中存在的障碍和瓶颈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促进检律良性互动关系提出了针对性意见。我院第三检察部控申、案管部门负责人就律师代表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现场答复及互动讨论。

区司法局韩军局长表示,近年来区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采取具体有效措施,依法切实保障律师各项执业权利,为推动我区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李伟泉检察长一行登门听取律师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是深化实化检律协作,着力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有益举措,希望通过这次座谈进一步凝聚共识,构建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监督的良性互动检律关系。

李伟泉检察长在听取律师代表和区司法局领导、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后,表示我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益, 会后将对本次座谈会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紧密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切实解决检律互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指出,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推动检律良性协作,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要求,也是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的要求。就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构建检律良性互动关系,李伟泉检察长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深刻认识加强检律协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二是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三是要推动律师深度参与检察履职工作,进一步拓展检律合作新领域;四是要建立检察官与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常态化互动机制;五是要建立健全检察官与律师互督互评机制, 进一步形成清正廉洁的检律“亲清”关系。

通过此次座谈会,检律双方就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互督互评机制、同堂培训机制,深化检律在认罪认罚制度、司法救助、信访矛盾化解等方面的协作达成共识,明确了下一步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中的努力方向,为建立更加流畅、有效的检律互动机制,共同推进检律关系健康发展,促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峄城法治峄城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