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检察

峄城区检察院自侦工作纪实

来源:刘杨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8-08

近年来,区检察院自侦部门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通过强化队伍建设、自身监督、规范执法,不断追求查办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实现了反贪反渎工作的新突破。以建设政治素质高、科技含量高、廉政意识强、反应速度快、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为目标,全面加强自侦队伍建设。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组织干警参加计算机应用、测谎等各种侦查技术培训,通过业务讲座、案件侦查交流分析会、侦查能手评比等活动,切实提高干警的侦查业务水平和突破案件的能力。

不断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实行办理案件一案三卡制度,从岗位职责、办案流程、讯问规范等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加强对各个执法环节的监督,使案件从受理、侦查、移送、起诉等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确保了办案的程序化和规范化。

突出对办案一线干警的廉政监督,时刻要求干警严格遵守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各项办案纪律,顶得住压力、抗得了干扰,依法办案、秉公执法。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领域无小案。区检察院自侦部门始终把群众关注和社会关切的问题作为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积极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自侦部门经过深挖细查,先后立查各类职务犯罪102人,其中立查贪贿犯罪78人、渎职犯罪24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成功立案办理省委巡视组督办的,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原主任张某某贪污、滥用职权、受贿、串通投标、伪造公司印章、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市农业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马某某受贿、贪污、挪用公款案等系列重大有影响案件。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一支优秀的队伍,身为自侦干警,不仅要有超强的侦查业务能力,更要具备现身检察事业的工作精神。叶旺胜是一名反贪战线上的检察官,现任峄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科副科长。从检8年来,一直战斗在反贪第一线,他始终坚持立足实际,积极查办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作为成长在农村的孩子,叶旺胜对农村怀有深厚的感情,他深知国家的惠农资金对促进农业生产,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的重要性。所以,在针对一些基层干部频频把“黑手”伸向惠农补贴款,造成国家惠农政策在“最后一公里”发生“梗阻”,影响国家“三农”政策落实,损害广大农民群众利益的案件时,他格外卖力。

2014年,在办理骗取国家种粮直补款系列案中,他先后十多次走村入户,实地丈量,全面摸清了农户承包地范围。经过不懈努力,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就立查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虚报小麦种植面积骗取种粮直补款案件9案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万元。案件查办的经验做法同时也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予以转发。

反贪局副局长隋玉淼:“叶旺胜查办的骗取粮食补贴款系列案件,不仅有效地打击了犯罪,而且促使相关职能部门规范了国家惠农资金的使用,对维护农村的和谐稳定,切实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叶旺胜:“我觉得能通过自己的工作,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切实为老百姓办件实事,自己才觉得心里踏实,才无愧于是一名农民的儿子。”

相比工作几十年的老检察干警,叶旺胜也许在很多方面有很大差距,但是短短六年的从检经历让他慢慢变得成熟、干练。期间,他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26件2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尽管数量不多,但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有他默默付出的汗水。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一笔一笔账目的核算,一次一次的外出取证,夜晚办公室明亮的电灯,妻儿无声的抱怨,领导和同事的称赞,一摞摞厚厚的案件卷宗,一摞摞先进工作者和嘉奖的证书,都记载和见证着他的成长和收获。

叶旺胜的同事刘洋:“叶科长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这种韧劲一直带领我们一起去拼搏……”

叶旺胜:“我不认为我所做的事情有多么优秀,我所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只有我干好这份工作,才能对得起这份工资,对得起我对法律的信仰,对得起我对检察事业的忠诚!”

    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是一项既神圣又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我们所面对的被调查对象,可以用“三高”来概括:一是职务权力高,二是文化层次高,三是情商智商高。而且他们见多识广,社会关系及其复杂,这就要求我们的侦查干警必须具备更加扎实、深厚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专业的侦查技能,而且同时还有具备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刚正不阿的意志品质,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拼搏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辱使命,忠诚履职。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两局干警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依法查处了一大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侵害党和政府公信力和形象的腐败分子,为我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民生保,则民心顺;民心顺,则天下安。胸挂检徽我们就要时时刻刻牢记检察职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伟泉经常用这句话激励自侦干警,干警们也始终把查处职务犯罪工作的重点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认真履行着检察职能,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恪尽职守,成为人民群众的坚强后盾。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