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检察

峄城区检察院派驻古邵检察室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工作纪实

来源:刘杨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8-07

峄城区检察院派驻古邵检察室辖区人口16.5万,老年人口比例较大,针对此种情况,派驻古邵检察室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专门设立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室,积极创新老年人维权工作机制,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实现法律申请快捷化、审查简便化、服务零距离,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水平,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贴近基层优势,本着解决问题、方便群众、立足职能、化解矛盾纠纷、简便易行等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敬老、爱老及针对老年人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全社会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和老年人自我维权的意识和能力;立足老年维权检察职能,监督三个乡镇老年保障金的发放,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更好的为老年人等困难弱势群体服务,在全社会倡导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促进平安和谐社会建设,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建立完善老年人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

1、建立检察室老年人维权领导小组,检察室主任任组长,有关人员为成员,做到老年人维权有人抓。2、在检察室设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和老年维权服务场所,做到老年人维权有办公地点。3、面向社会公开老年人维权热线(7739717),做到电话预约咨询、立案,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维权咨询立案。4、在立案经费保障上,首先做到老年人维权经费优先保障。5、在老年人维权工作中,检察室配有具备法律等相关专业知识、热心老年维权事业的工作队伍。做到立案准确、及时、有效,确保立案的质量。6、建立健全了老年人维权的工作制度和完备的工作程序。7、对实施的老年人检察维权,做到有完整的工作记录,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确保检察的严肃性。8、具体老年人维权工作,做到有规范的工作流程,对难以立即办结的事项,能做到及时移交、责任明确。9、在老年人维权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切实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城乡老年人的一致好评和赞同。同时,总结了老年人维权的工作经验,在全市检察系统进行推广和实施,成为全市检察院系统老年人维权的标兵和榜样,具有典型的老年人维权示范站创建的意义。10、通过群众满意度的调查和进村入户的走访,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建立老年人维权联席会议制度

检察室充分发挥老年人维权的检察职能,积极与老龄委、民政局、综治办、公安局、法院、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及各镇街沟通协调联系,及时召开或参加老年人维权联席会议,通报老年人维权情况、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存在问题。重点研究讨论检察室维权老年人合法权益等法律援助的案件受理、立案程序、操作规程,支持起诉。通过办理援助案件实现对法庭诉讼过程的监督,对镇街道站所执法司法活动监督,并深挖镇街道司法部门诉讼违法、违法行政、涉农职务犯罪等案件线索,积极进行诉讼违法行为调查,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协助查办职务犯罪等执法活动,全面提升检察室工作效能的方式方法。创新老年人维权工作机制,形成老年人工作合力,提升维护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真正发挥检察室在老年人维权的检察职能。

设立老年人法律援助平台

为充分发挥检察室在老年人维权方面的工作职能,古邵检察室通过构建支点,以点连线,以线扩面,形成“点线面”三位一体,设立老年人法律援助平台,畅通弱势群体的诉求表达渠道,方便快捷的对弱势群体进行法律援助。同时,通过检察室援助平台这个点,向司法行政系统、民政、残联等条线延伸,进一步宣传检察室职能,并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动工作体系,信息互通机制,丰富检察室案件线索来源途径,扩大检察室的影响范围,深化检察室的影响程度,权利拓展检察室发挥作用的范围和领域。通过办理案件和司法行政系统、民政、残联多条线的延伸交叉,全面向社会拓展,在全区形成点线面网络化宣传推介检察室的良好局面,实现案件线索来源的多样化,积极开展多类型办案执法,纳入全区检调对接体系,全力维护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升派驻检察室的职能发挥,着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进程。

创新老年人维权方法

对申诉控告的弱势群体,首先对涉及老年人维权的案件,及时分析老年人援助需求。是否符合支持起诉;是否系轻微刑事案件、民事案件,“检调对接”;是否符合政府救助条件。掌握诉求产生的根源及影响诉求实现的因素,运用援助平台,符合援助的,通过协作机制,网上申请、审批,在检察室即可办理援助手续;符合支持起诉的,现场受理;有和解条件的,启动检调对接机制。通过援助平台“分诊”模式,就地开展诉求受理,同步提供法律服务,及时办理援助手续,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在法律援助平台,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同样,调解案件中,当事人也可选择自己信任的调解员。对部分支持起诉案件,允许当事人选择信任的检察官。针对诉求,给予相应援助。为缺乏法律知识的提供法律咨询;为无钱打官司的提供律师援助;为诉讼困难的支持起诉;为希望和解的,进行调解,化解矛盾;为符合救助条件的,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以该平台为依托,通过法律援助、支持起诉、联合办案、以案释法等方式,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和困难弱势群体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自觉,彻底医治有法不会用、信访不信法的社会顽疾,积极营造基层治理法治化良好环境。

近年来,古邵检察室在老年人维权工作中,了解和掌握老年人利益诉求,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倾向性问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不稳定因素。开通老年人维权通道,实行优先优质服务,加强对老年人权益纠纷调解,做到件件有落实,优先做好老年人维权案件的检察、调解等工作,并对涉法的贫困老年人给予司法救助,及时处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古邵镇邱庄村村民周升远患有胯关节肱骨头坏死及强直性脊柱炎,不能正常走路,无经济收入,一直靠低保救助,家庭生活困难。古邵检察室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将其列入检察室的帮扶对象,多次在生活上给予资金帮助,并于2015年4月联系市立医院的专家对其诊疗病情,进行了手术治疗,2016年5月再次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非常成功,现能已能正常行走。成功对阴平镇大南庄侵害老年人孙大爷的宅基地及人身侵害的违法行为进行检察调解,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在阴平镇上郭村山半腰一起生活的父子俩困难老年人范敬海假设照明线路,购买了电视机,维修了房屋,添置看桌椅板凳,让困难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2016年,先后被授予“枣庄市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山东省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荣誉称号。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