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峄城法院巧用“三尺巷”典故化解邻里纠纷

来源:编辑:时间:2022-04-18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峄城法院法官司品旺巧用流传甚广、家喻户晓的典故调解一相邻关系纠纷一案。




      枣庄市峄城区底阁镇某村村民李若英1989年在本村村北建老年安置房两间,需要在同村村民张善伟耕种的土地上通行。2022年1月份张善伟将农用三轮车放置李若英通行的小路上将该路堵上。几天之后,张善伟又用木棍、竹竿将通行路入口栏上,严重影响了李若英的通行便利,经村委会及当地派出所调解无果,李若英一纸诉状将张善伟告上法庭。

    法院立案后,及时向张善伟送达有关手续,并通知三天后到法庭调解。4月11日,李若英的委托诉讼代理人严小虎及被告张善伟均到庭。主审法官阅卷后,首先给双方当事人讲了“三尺巷”的典故,接着又讲述了当前的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平合理地分析了李若英与张善伟两人存在矛盾的根源,讲解了民法典关于相邻关系的法条规定,分清是非,最终两家握手言合,尽释前嫌,李若英赔偿了张善伟的损失,张善伟也承诺回家后立即清除搁置在通行路的障碍物,当庭签订了书面调解协议。从立案到结案,用三天时间化解了两家的相邻关系纠纷。(以上均为化名)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