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喜报!峄城区阴平镇“平纷驿站”邻里纠纷化解工作法入选山东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来源:编辑:时间:2023-12-27

11月29日下午,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进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通报表扬了60个山东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我区阴平镇“平纷驿站”化解邻里纠纷工作法入选。


峄城区阴平镇“平纷驿站”邻里纠纷化解工作法


近年来,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针对邻里纠纷化解难题,创新“平纷驿站”工作法,“找线头”、“抓源头”、“解矛头”,探索出一条新形势下邻里纠纷排查化解的有效路径,真正把邻里纠纷化解在村队、问题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听民声,全面摸排“找线头”。一是网格走访“细排查”。阴平镇“平纷驿站”推行“全科网格”管理模式,将全镇划分为6个管区、58个基础网格,组建专职化、专业化网格员队伍,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网格员和网格志愿者队伍“动起来”走村入户,做到邻里纠纷“早发现”。二是邀请群众“进驿站”。在镇级、管区和网格设立“平纷驿站”,对有邻里纠纷的居民,方便其到驿站反映问题,镇党政班子成员、管区负责同志、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志愿者等解纷力量根据职责分工,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困扰。三是“双枣”平台“强预警”。依托镇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组建镇级“枣解决·枣满意”工作专班,对市民百姓通过线上反映的邻里纠纷问题,严格落实“三个件件有”,即件件“有专人受理、有分析研判、有办结反馈”,及时将苗头性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和行政村,实现“居民吹哨,镇村报到”
二、解民忧,整合资源“抓源头”。一是矛盾纠纷“早研判”。对走访摸排、居民反映、平台预警等方面收集到的邻里纠纷问题,建立定期研判机制,从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二是多元对接“常沟通”。充分发挥村级调解能手,“访调”“公调”“诉调”专家在各自领域的优势作用,建立镇级“平纷驿站”联合调解专家库,畅通沟通联系渠道,实现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共享。三是平台集成“强调度”。以“枣解决·枣满意”平台为信息化支撑,按照“提交受理—研判分流—协同处理—回访分析—满意评价”五步流程,实现邻里纠纷全流程闭环处理。自今年9月1日“枣解决·枣满意”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全镇受理邻里矛盾纠纷28件,一次性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三、暖民心,找准症结“解矛头”。一是乡贤干部“解心结”。对于一般的邻里纠纷,充分发挥村乡贤、干部熟悉社情民意、威望高的优势,用心倾听群众诉求,讲清政策、讲明道理,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引导,用拉家常的方式替当事人着想,靠“乡音”“乡情”化解老乡之间的矛盾纠纷。二是法律顾问“释法理”。对于涉及农村宅基地等复杂邻里纠纷,在乡贤、干部说理的基础上,再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团队,联合定点联系村的法官、检察官,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温情服务,以案释法、以法释理。三是随机回访“保温度”。定期对调解对象进行实地走访和电话约访,特别是对重大复杂的邻里纠纷,听取当事人意见建议,对纠纷仍有可能反复的情况,重新组建专班“回炉”,确保化解,形成亲邻友好、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