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音视频 > 微电影

峄城法院“以案带案,破解执行难”见成效!

来源:孙丹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8-17

峄城广播影视台

《法治经纬》

点击视频,看一看峄城区人民法院如何“以案带案”

☟☟


执行程序是司法程序的最后环节,直接关涉经司法确认的权利能否兑现、法律权威及司法公信能否树立等问题。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执行难”一直是困扰人民法院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自2016年最高法院部署“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后,峄城区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发起决战,采取以案带案的形式,破解执行难。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2017年5月23日,峄城区人民法院在院四楼会议室举行了枣庄佳龙陶瓷工业有限公司职工工资第二次发放会,向该企业职工93人一次性发放了欠薪余款23万余元。至此被执行人枣庄佳龙陶瓷工业有限公司拖欠的工资款63万元全部兑付完毕。领到欠薪的职工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然而,欠薪能够及时迅速地发放至职工们的手中,这背后隐藏了执行人员无数的心血与不辞辛劳的工作。



枣庄佳龙陶瓷工业有限公司自2016年以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随之而来的一系列诉讼与执行案件相继出现。这其中就涉及事关民生的企业职工93人的追索劳动报酬类案件。这些案件立案执行之后,执行人员及时地通过网络查控的方式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在网络查控查无财产信息的同时又积极通过传统查控的方式,将被执行人的房产、工商登记、车辆、银行存款等信息进行了查询。经多次查询,被执行人除厂房外别无财产可供执行。


执行人员多次将被执行人的主要负责人沈某约到办公室谈话,督促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而被执行人以暂无能力履行义务为由,要求法院暂缓执行。此时的93位申请执行人情绪激动,联合起来去区政府上访,造成不良的影响。针对这种局面,我院高度重视,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执行方案,最终确定从被执行人的关联案件下手,寻找突破点。



目前,区人民法院立案涉被执行人其他案件共计6件,其中一件有保全查封被执行人的窑炉设备一套。案件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主要负责人沈某擅自将该查封财产予以变卖,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处置查封的财产罪。我院查明这一事实后,当即决定对沈某拘留十五日。在拘留期间,执行人员积极对沈某做思想工作,讲清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同时将涉职工工资案件的执行融入其中,将其履行义务的表现良好与否作为其定罪量刑的考量情节。


经多次谈话,迫于压力,被执行人沈某动员其亲属首先将拖欠职工工资23万元全部交到法院。同时又筹集资金20余万元先期给付另案申请执行人,并达成分期付款和解协议。这样一来,既将相关案件执行和解,又将涉职工工资案件圆满解决,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执行人员就这样通过以案带案的方式,一次性解决了两个案子,实现了对当事人正当权益最大程度的保护。至此,才有了5月23日职工们喜气洋洋地来法院领取欠薪的一幕。



职工们领取工资之后,对法院工作人员再三表示感谢。大家口中都不停地讲着感谢的话。职工们讨要欠薪的组织者还印制了一面锦旗,在法院门口双手交给了法院工作人员。锦旗上写着“人民公仆 情系百姓”八个大字。这八个字,是对法院工作人员的最高赞扬,更是给广大一线干警的最高荣誉。这面锦旗,不仅仅代表着对干警工作的肯定,更是对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的认同。小小锦旗,将激励着广大一线干警更加努力地为解决“执行难”问题而奋斗。



2017年7月21日凌晨4点,峄城法院针对当前困扰法院工作的“执行难”问题集中开展执行专项行动。



此次行动由负责执行和法警工作的杨院长担任总指挥,行动负责人执行局孙局长坐镇执行指挥中心,共出动执行法官和法警30余人,警车8辆,从凌晨4点,持续到上午11点,按照既定方案和路线,到达十几个行动地点。当天行动初步达到行动目标,涉及案件28件,标的额两百多万元,涉案人数32人,执结5件,其中,2人当场履行义务,8人被带到法院后由其亲属将执行案款交至法院后返回,2人因拒不履行义务被采取强制措施,扣押查封车辆一台,另外,当天有多人主动前往法院履行执行义务。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