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改革

凤鸣山庄社区警务室“六个机制” 推动“1+2+N”社区警务工作显成效

来源:杨明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8-08

自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开展以来,峄城公安分局坛山派出所凤鸣山庄社区警务室立足社区警察女子中队中心警务室的良好基础,积极主动开展“1+2+N”警务模式,采取深化“六个机制”,实行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社区警务效能新提升,辖区内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8%,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建立社区网格联勤机制,健全组织保障。警务室原来由社区警察带领辅警开展社区警务的工作模式的基础上,主动与社区网格员进行对接融合,实行“1+2+N”工作模式,即1名专职社区警察带领2名辅警加多名网格员联合开展工作。社区警察由女子中队民警担任,有利于继续发挥女性特有的“柔、细”优势,并挑选业务素质高、群众工作能力强的辅警协助开展工作。社区网格员则由熟悉社区情况、了解社情民意、知晓当地治安现状的居民担任,作为社区警务工作的有益补充和辅助力量,在社区警察的带领下联合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目前,凤鸣山庄社区警务室配备专职社区警察2名、辅警4名,网格员10名,做到办公有地点、办事有人员、工作有台账、管理有制度,形成人员向网格流动、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进行、 问题在网格解决的良好局面。2017年6月2日,网格员在巡逻中发现有一女子欲跳河轻生,网格员立即联系社区警察,后社区警察配合派出所民警成功将该女子救下并安全送回家中。

建立网格管理联考机制,强化激励保障警务室积极争取派出所和街道党委的支持,由街道财政统一出资,每月将辅警、网格员工资和补贴拨付到派出所,解决了群防群治力量待遇无保障、人员不稳定的后顾之忧。制订了辅警、网格员考核和奖励办法,社区警察负责对其使用的辅警、网格员进行管理使用和考核,考核结果定期上报派出所,由派出所根据考核结果发放辅警、网格员工资、补贴。

建立安全防范联控机制,延伸防范触角。警务室实行网格化管理,社区警察、辅警、网格员全部重心下移到相应网格,深入到网格内每一户家庭,将安全防范触角延伸到神经末端。指导治保力量、红袖标巡逻队、保安、物业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治安巡逻和邻里守望活动,形成严密的群防群治网络,广泛动员群众利用技防、物防设施,提高治安防范水平。加大安全宣传防范力度,社区警察工作包随时携带警民联系卡、防火防盗防诈骗、明白纸等各类宣传资料,通过发放、张贴,全力开展法制宣传和安全防范教育,真正实现了将群众的平安装在包里,放在心上。创新宣传形式,实行错时走访,借助微信、微博、QQ等现代化手段及时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有效的提高了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

建立基础信息联采机制,做实日常管理。社区警察定期组织辅警、网格员开展走访摸排工作,对社区实有人口、出租房屋、重点单位、危险物品等基础信息进行采集,做到院不漏户、户不漏人,并及时录入信息采集平台,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对大量信息和社区警情进行综合研判整合,并迅速反馈给警务室,便于社区警察、辅警和网格员在第一时间开展案件回访、查找安全漏洞、提出防范建议等工作,实现了信息共享。今年以来,警务室提供线索共协助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6人。2017年5月9日和13日,社区接连发生2起盗窃案件,社区警察与辅警积极调取小区周围监控录像,并成功锁定嫌疑人,为派出所与刑警队侦破案件提供了有利证据。

建立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维护社区平安。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排查不安定因素和滋事苗头,做到预警预知、防范在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辅警、网格员在社区警察的指导下,积极跟进调解,并引导网格内热心群众共同参与,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今年以来,警务室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次,调解成功率达100%。

建立民生事项联服机制,贴近服务群众。警务室主动拓宽服务渠道,开展爱民、便民、为民服务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创新推出网格员代办工作模式,开展网上、网下预约服务,对更换户口簿、居住证申请等一般性业务由网格员代办,对群众特殊应急请求,由社区警察主动配合,加急办理,实现了服务群众从“被动等”向“主动服”的转变。2017年以来,社区警察、辅警、网格员共上门服务群众39人次,代办证件6个,提供其它代办服务67人次,救助帮扶困难群众2人,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