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讲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 法治宣讲

峄城区司法局做足“三门功课”推动法治下村

来源:陈晓霖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1-25

为着力提升农村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近期以来,峄城区司法局以“七五”普法为契机,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做足理论准备、专题培训、观摩交流等三门功课,积极推动法治下村。

做足理论准备功课。一是组织专人针对社会上“农民工维权”、“空巢老人养老”、“留守儿童”等热点问题,从农民工如何维权、个人生命健康权益保障等一些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入手进行梳理,做足农村地区“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所必需的知识储备。二是积极搭建新媒体普法平台,配备了专职人员针对国家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普法理论和要求进行搜集和整理,同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在司法局微信公众号进行点对点推送。同时利用好峄城区《法制经纬》电视栏目宣传好国家、省、市“七五”普法规划,吸引农村群众广泛参与。

做足专题培训功课。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村两委、第一书记等为主的普法骨干队伍培训,围绕农村实际,多专题、分阶段析解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让村两委干部能够依法管理村中事务,处理好基层组织自我管理与依法治理的关系。另一方面为了更方便农村地区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在辖区千人以上村居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法治大课堂”活动,邀请有关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以及专业律师进行授课,根据农村生活实际情况,针对农村地区的法律热点、难点,分专题从农民如何维权、化解矛盾等方面进行讲授,并鼓励贫困群众利用好国家政策,学习法律知识,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

    做足观摩交流功课。一是积极组织好各镇街、各村居间的观摩交流,对辖区内成熟的“法制宣传一条街”、“法制长廊”、“法律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法律书室”等富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在镇街、村居间进行推广和“复制”。二是不断培育新的“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典型做法,切实花气力去培养和扶植坛山街道庄户剧团普法、峨山镇送法下乡系列活动、阴平镇驻校法律服务室等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使其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使得农村地区“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上档次,出水平。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