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 法律服务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助推基层法制零距离

来源:陈晓霖编辑:管理员时间:2018-02-23

1月11日,我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召开,在全区范围吹响了法律顾问走进基层的号角。


会议要求,要按照统一部署,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促进法治、服务民生,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建立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增强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基层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推进法治峄城建设。要在3月底,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法律服务在农村(社区)全覆盖,村(社区)法律服务更加便民快捷,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到法律服务,困难群体及时得到法律援助,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法律顾问每个月到村(社区)服务时间累计不少于8个小时。应村(社区)要求,针对不同对象和人员,每个季度举办多次法制讲座。法律顾问所在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每年至少组织1次大型法律服务进村(社区)活动。


为最大限度满足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推动法律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引导群众自觉通过合法途径反映利益诉求,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召开之后,各相关单位部门积极行动,各镇街纷纷召开镇“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部署动员会。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活动,对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落实好这项工作意味着我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迈出了关键性、实质性的一步;意味着我区344个村(社区)广大群众真正实现了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对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全力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