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 法律服务

底阁派出所教导员秦守军到甘沟中心小学讲法制课

来源:陈晓霖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8-07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我叫秦守军,现任底阁派出所教导员,今天很荣幸能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首先祝福小朋友们节日快乐,祝老师们工作顺利,其次我代表底阁派出所向关心支持底阁派出所工作的全体师生以及学生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儿童时期是人生开始的一个重要年龄阶段,一般是指从出生到15岁,根据儿童歌年龄时期的心理特征和发展规律,进一步将儿童时期划分为以下歌年龄阶段:1、婴儿期:从出生到12个月,也就是人们所说的1周岁以内“吃奶的孩子”;2、幼儿期:从1-3周岁,这是学龄前期之前的时期,也有人称为“先学前期”;3、学龄前期:从3-6岁,这是儿童正式进入学校之前的一段时间,即接受正规学习之前的准备阶段;4、学龄期:从6-7岁到15岁,教育中心又把6-7岁到12-13岁称为“学龄初期”相当于小学时期,12-13岁到15岁称为学龄后期,相当于初中时期。

虽然在座的孩子们都是14岁以下的儿童,但他们的想法还很幼稚、很单纯,需要学习和掌握的东西很多,一不小心就会学坏,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给本人和家庭造成极大的痛苦,悔恨终生,鉴于此,下面我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讲述:

一、    网瘾的危害

不规范经营的网吧直接影响着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由于沉迷于网络游戏而读不见书,不能自拔、甚至跳楼自杀的事例就发生过,这里我就不举例子了,据资料报道,某医院亚健康康复中心对学生进行脑像图检测发现,长期玩网络游戏会影响左前脑的发育,抽查200名学生,发现其中40%的学生出现了左前脑发育不良的现象,经进一步调查,几乎出现左前脑发育不良的孩子,都有长时间玩电脑网络游戏的经历。

互联网的出现拓宽了人们的交往空间,也改变了某些人的交友方式。好多违法犯罪分子就是利用了这一交流方式,实施违法犯罪的,由于对网友盲目的信任,而不幸遭到了不可换回的伤害,给自己的一生留下了一道抹不去的伤痕,所以,网上交友时一定要慎重,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注意。

一是千万不要随意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和住址、电话号码、学校名称等真实信息。

二是最好不要轻易许诺跟网友会面。

三是非要见面不可,最好去人多的地方。

四是对网上求爱者最好不予理睬。

五是对谈话低俗网友,不要反驳或回答,以沉默的方式对待,不去理会他,让他自讨没趣。

二、    学生的自我保护

    第一个方面是人身安全:
    遇到侵害,学会报警:110120122119
    (
)报案电话:110(底阁派出所报警电话:77611107761111)。报案范围:各类刑事案件和社会治安及危害国家安全等案件。(二)火警报案电话:119 。报警范围:各种火灾 (三)交通事故报案电话:122。说明:有些地方尚未统一使用122报案电话,应以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公布的交通事故报案电话为准。(四)急救中心求救电话:120 。急救范围:各种突发的严重急病和受伤。

    第二个是要注意交通安全。学生要了解掌握交通安全常识,在马跑上行走或穿越马跑时要先看路标和红绿灯指示,牢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停一停的交通法规。
第三个注意消防安全:不玩火、注意野外用火,学会在火灾中逃生。这里要强调的是,学生不要玩灭火哭器,咱们学校每年都要配换灭火器材,每次检查灭火器材时都能发现教学楼、宿舍楼新配的灭火器被学生玩耍放了灭火器里的干粉,一但有火警将无法弥补。

三、    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一、什么是毒品?关于毒品的概念,我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这些东西原本是药物,医生、化学家研究开发它的本意是为人类治病,解除病人的痛苦。然而,它一旦超越医疗目的之外被滥用,就成了给人类带来沉重灾难的毒品。

    二、毒品的种类。《麻醉药品品种目录》——118种,常见的毒品有:(1)鸦片类。包括鸦片、吗啡、海洛因。鸦片的原植物叫罂粟,株一般高约1.5米,四五月开花,花色艳丽。果实成熟后,其白色浆汁是加工鸦片的原料,割过浆的罂粟壳也是麻醉药品。海洛因,俗称白粉、白面、四号等。(2)大麻类。大麻亦称印度大麻。是一年生植物,经加工提取制得的毒品有大麻烟、大麻脂、大麻油。(3)可卡因类。是从生长在美洲的一种常绿灌木古柯树的叶子中提取的。(4)苯内胺类。为化学合成,包括冰毒(形似冰块)、摇头丸(又称狂欢丸、狂喜丸等)。摇头丸是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流行的新型毒品之一,有丸剂、片剂,形状多样,五颜六色。

    三、毒品的特征。1、依赖性。2、耐受性。3、非法性。4、危害性。
    四、吸毒的危害性。  吸毒不仅对吸毒者身体和精神有双重摧残,而且是引发违法犯罪的一个重要因素。吸毒耗资巨大,绝大多数人在经济上是无法承受的,何况在经济上不独立的未成年人。而吸毒者一旦毒瘾上来,就完全丧失理智,变得六亲不认,毫无廉耻。为了满足一时无法抑制的毒瘾,筹集毒资,可以用尽人间一切最卑鄙、最凶残的手段,欺骗、偷窃、抢劫、谋杀、卖淫、无所不为,甚至直接参与毒品的生产、运输、制造、贩卖。近几年来,吸、贩毒现象已经开始侵入中学,在校中学生吸毒成瘾者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这些因吸毒成瘾的中学生,人格、心灵严重扭曲,多数已经放弃了学业,成群结伙地流散在社会上。为了筹集毒资,男生有偷、骗等违法行为,女生则有坐台、卖淫等违法行为,未成年人吸毒已日益成为其他越轨行为的直接动因。长期吸食毒品不仅严重损害了青少年的身体发育,更使得他们产生变态扭曲的价值观、社会态度以及混乱的行为模式。
吸毒的危害性可以概括为六个字:害已、毁家、损国。

因此,我们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坚决抵制毒品。
  
为同学们讲这些,旨在抛砖引玉,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青年,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四、加强交通安全和防火意识

    全国因安全事故数以万计天真无邪的生命死于非命。

中央领导对中学生安全的指示:“人民生命高于天命,人民利益重如泰山。”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安全教育”,在这里我着重给同学们介绍一下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

    交通安全

    (一)            不良的的交通习惯

1、         不走人行道,不靠路右边走;

2、         不走人行横道,随意横穿马路;

3、         不注意道路和车辆信号,不服从交通管理;

4、         在车行道、桥梁、隧道上追逐、玩耍、打闹;

5、         穿越、攀登、跨越隔离栏;

6、         在铁路轨道上走、玩耍;

7、         横穿铁路和火车;

(二)            中小学生骑自行车的问题

1、         未满12岁的儿童毒资骑车;

2、         在人行道、机动车道骑车、逆行骑车;

3、         骑车横冲直闯、争道强行,与机动车抢道;

4、         转弯不减速,不打手势;

5、         在路口闯信号;

6、         骑车双手离把;

7、         追逐打闹,三五并行;

8、         手攀机动车行驶,紧跟机动车行驶。

(三)            中小学生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

1、         缺乏交通安全意识;

2、         缺乏交通安全知识;

3、         缺乏交通安全责任感;

4、         存在麻痹思想;

5、         存在侥幸心理。

(四)            正常的行路常识

1、         走人行道,靠路右边行驶;

2、         横过车行道,要走斑马线,或走天桥;

3、         要注意各种信号灯的指示(红绿灯、人行横道信号灯);

4、         上下汽车要避让过往车辆;

5、         不要在马路上逗留、玩耍、打闹。

(五)            正常的骑自行车常识

1、         不要奇有故障的车;

2、         不要在人行道上骑车,非机动车靠右行驶;

3、         横穿马路最好推车行驶;

4、         转弯时减速慢行,观察并打手势;

5、         不要双手离把,不并肩行驶;

6、         骑车不打闹、追逐。

    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教育的工作方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隐患胜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一)            中学生的消防常识

    发生火灾的原因

1、         用火不慎发生火灾;蜡烛照明、蚊香、用电器、液化气灶等

2、         用电不慎发生火灾;电线老化、乱拉乱接、铜线当保险丝、电热毯、电炉故障等。

3、         用油不慎发生火灾;有加热温度过高、容器滴漏等。

4、         燃放烟花爆竹;

5、         吸烟乱扔烟头;

6、         玩火。

(二)            火灾的预防

1、         家庭防火:

(1)   安全使用炉火;

(2)   安全使用液化气;

(3)   安全用电;

(4)   少年儿童不要玩火;

(5)   燃放烟花爆竹要注意场所。

2、         学校防火

    (1)、严禁学生携带烟花爆竹进校;

    (2)、不要乱扔废物;

    (3)、实验用的易燃易爆物品要妥善使用

    (4)、经常检查电器;

    (5)、设置消防器材,不要破坏消防器材;

    (6)宿舍里的防火安全。

    3、公共场所防火

    学生要做到:

    (1)   不携带烟花爆竹到公共场所;

    (2)   不准玩与火有关的游戏;

    (3)   不准学生在山林野炊。

    (三)            灭火基本知识

1、         隔离法:将着火物移开,不与其他物品接触;

2、         窒息法:隔离空气接触火,用干粉灭火器、沙、棉被等物灭火;

3、         冷却法:用水、灭火器将火冷却;

4、         报警:火警电话119,报警要报清失火的具体地点。

    五、如何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学生 

     1、从小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

    一是时刻注意培养自己遵守纪律的自觉性,遵守纪律贵在自觉,自觉是遵守纪律的关键;

    二是将遵守纪律的道德观念落在行动上,遵守纪律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上;三是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三国时期,刘备在临终前曾告诫他的儿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两句话千年来一直是人们道德修养的座右铭。

    2、  要做到学法、懂法

    我们青少年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要想不走错路,必须铺设好自己的人生轨道,这就是要注意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否则,便会因为不知法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同学们,你们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栋梁,让我们肩负起国家的历史使命,学会自我保护,学会求知,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纷繁的大千世界里,健康、快乐、平安的成长,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