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 法律服务

“草根剧团”向“普法名片”华丽转身

来源:孙丹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07


在峄城区坛山街道,活跃着一大批由“文艺草根”带头组织的庄户剧团,他们在劳作闲暇之余,自编自演、自娱自乐地走街串村搞演出,在当地颇受欢迎,为进一步发挥庄户剧团在普法方面生命力旺和渗透力强的本土优势,近年来,峄城区坛山司法所创新将普法宣传与庄户剧团有机结合,让庄户剧团这种草根味儿的法治宣传模式成为了当地一道特色鲜明的“普法名片”。

注重人才培养。一是加强人才筛选。由街道党工委牵头,司法所、文化站负责具体工作,对各社(居)推荐人选的舞台表现、创作水平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将拥有较高知名度的乡土剧团文化能人选拔出来,并建立人才档案。二是加大培养力度。通过集中培训、请专业老师指导等多种方式,大力培养乡土文化能人、民间艺人和草根艺人,不断发展壮大剧团文化人才队伍。

注重平台搭建。一是积极创造展示平台。基层文艺汇演活动是民间艺人、文化能人展示才华的重要平台,每逢肉孜节、国庆等重要节日,组织民间艺人、文化能人组成庄户剧团在各社(居)群众大舞台、文化站开展法治文艺汇演“大比武”活动,加强文艺作品切磋交流。二是加强法律案例交流平台。街道先后开展了几批基层常用法律案例征集活动,并进行汇编成册,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作为法治文艺作品的蓝本进行再创造,再升华,让群众爱听、爱看、易懂。

注重品牌带动。一是打造了一批品牌剧团。近年来,街道花大气力抓好庄户剧团人员、规模、演出设备等基础建设工作,目前仙坛社区艺术团、徐楼社区艺术团等5家庄户剧团获得我市A级认定,5家获B级认定。二是甄选了一批品牌普法剧本。在演好传统剧目的基础上,组织专业创作人员指导庄户剧团编演一系列充满乡土气息和法治特色的新戏和民间歌舞等节目,并积极收集各庄户剧团自己创作的贴近农村、贴近实际、贴近农民的优秀法治文艺节目,定期下发给各庄户剧团,供其选择。

目前,街道已拥有的15家庄户剧团在司法所的统一组织下按照“常规法治主题活动年年有和不定期普法演出不断线”的原则,在街道形成了演出活动经常举办、受众范围不断扩大、法治魅力日益凸显的良好氛围。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