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峄城区司法局开展反邪教问题排查活动 的情况汇报

来源:陈晓霖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24

 

按照省委、市委、区委610办公室《关于开展邪教问题风险隐患排查活动的通知》要求,区司法局自6月底开始,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邪教问题专项排查活动。通过对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全区广大人民调解员、全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队伍和全区社区服刑人员及刑满释放人员采取集中自查、逐一排查的方式开展专项排查活动,未发现本系统所涉及群体中有邪教人员和参与邪教活动的现象。现将相关排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为切实抓好本次专项排查活动,区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处、所、中心负责人和各司法所所长为成员的防邪活动领导小组,强化责任制落实,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的工作格局。

(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一是开展全员自查。全系统每一名工作人员撰写自查报告,说明个人参加社会活动的情况并作出坚决抵制邪教的承诺保证。二是开展分线排查。按照业务性质分成队伍建设线、人民调解线、特殊人群线、法律服务线四条线,队伍建设线由局长亲自抓,政工科、宣传科具体执行,对全系统工作人员开展反邪教专题教育活动,并对局机关、司法所工作人员逐一排查,确保政治立场坚定,无本人及亲属组织、参与、宣传邪教活动情况。其余三条线由各分管局长主抓,相关科室具体落实,各镇(街)司法所密切配合,分别在全区人民调解员队伍、全区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未满5年人员、全区律师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中开展逐一走访排查,做到没有空档,不留死角,确保全区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排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排查系统内部工作人员39人,人民调解员1491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律师54人,社区服刑人员393人,刑满释放未满5年人员732人。目前未发现组织、参与、宣传邪教活动等情况。

(三)广泛宣传,加强防范。为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识别和抵制邪教的能力,结合“法律六进”,将反邪教内容融入法治宣传工作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区普法办积极组织各司法所干警深入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宗教场所,向广大干部群众、职工、学生,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开展法治讲座等多种方式宣传党和国家关于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方针政策、邪教的性质、特征与危害,并帮助群众掌握、了解“法轮功”、“全能神”、“门徒会”等重点邪教活动的本质及其社会危害,增强辨别和抵制邪教活动的能力,防止各种邪教在社会上传播和渗透。系列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页4000余份,开展法治讲座30余堂,为群众解答相关法律咨询900人次,发挥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争取了群众对反邪教工作的广泛支持。

反邪教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区司法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形成长效,定期开展自查、定期排查活动,切实保障自身及管理对象不出任何问题,同时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积极争取群众对反邪教工作的大力支持,形成全区社会人人崇尚科学,抵制邪教的良好氛围,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社会环境。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