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法学

普法也来明星效应

来源:刘青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7-14


  近年以来,峄城区创新借助庄户剧团接地气、人气旺的“明星效应”,将普法宣传与庄户剧团有机融合,并坚持常规法治主题演出年年有和不定期普法演出不断线的原则,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演出活动经常举办、受众范围不断扩大、法治魅力日益凸显的良好氛围。

  发掘一批“普法明星”

  乡土文化能人长期扎根基层,熟悉基层文化工作特点,峄城区为了发掘好这股“中坚力量”,一是重视人才发现,由区普法办牵头,由各基层司法所联系隶属镇(街)文化站负责抓具体工作,对各村(居)推荐人选的舞台表现、创作水平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将一些拥有知名度高,能演、能写、能唱的剧团文化能人选拔出来,建立起“普法明星”档案。二是重视人才培育,建立起文化人才培育机制,通过组织集中培训、请专业老师指导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文艺爱好者积极性,大力培养新的“普法明星”。

  打造一批“明星队伍”

  峄城区重点在文艺队伍“软、硬件“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居民身边的普法“明星队伍”。一是加强扶持,夯实庄户剧团发展基础。开展了庄户剧团评选表彰活动,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优秀剧团进行奖励,激发庄户剧团的排练、创作、演出热情。同时坚持重点扶持和适度倾斜的原则,分批次对多家庄户剧团给予更新配备了灯光、音响、简易舞台等演出器材。二是优中推优,积极推动辖区内各庄户剧团评估定级。涌现出坛山街道徐楼社区艺术团、阴平镇夕阳红艺术团等5家明星庄户剧团,还被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授予“优秀庄户剧团”称号,成为全区庄户剧团发展的领头雁。

  精选一批“明星剧本”

  为充分发挥法治文艺作品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增强全区公民的法治理念和法律意识,首先,区普法办面向全区庄剧剧团组织开展了“明星剧本”征集活动,并经过对报送作品精心筛选,精选出一批质量好、水平高的普法节目剧本,制作成《明星剧本汇编》下发给各基层庄户剧团,供其作为演出选择。其次,在演好传统普法剧目的基础上,区普法办联合文广新局组织专业创作人员指导庄户剧团编演一系列充满法治气息的新戏和民间歌舞等节目,引导各庄户剧团文艺骨干发挥好基层普法“火种”作用,激励文艺创作者、庄户剧团在法治文艺作品创作中力创精品,再谱新篇。(刘青)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